腹泻宝宝如何调整辅食 ——28356365体育在线
菏泽网首页 | 今日齐鲁 | 国内 | 国际 | 社会 | 财经 | 房产 | 汽车 | 娱乐 | 健康 | 专题 | 图片 | 论坛 | 县区 | 菏泽日报 | 牡丹晚报

腹泻宝宝如何调整辅食

2014-06-17 09:51:49 来源:搜狐

  腹泻宝宝的饮食调整

  1、饮食过多

  要减少饮食量,使宝宝的肠胃得以休息。吃配方奶的宝宝可暂时减少每顿的奶量,并用米汤稀释。已添加辅食的宝宝,应暂停辅食,待腹泻停止后,再逐渐添加。母乳喂养的宝宝,切勿停止母乳而用其他食物代替,但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前要喝一大碗温开水。>>婴儿腹泻日不超5次不用停母乳

  2、长期营养不足或不平衡

  对这些宝宝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调治。这些宝宝已形成慢性营养不良(俗称奶痨),因肠胃消化功能差,若营养食品添加过快,反可引起更多次腹泻。

  ﹡逐步少量添加蛋白质食物。

  ﹡补充水溶性维生素(维生素B1、B2和维生素C),一日2~3次,每次1/2~1片,压碎喂服。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吃母乳。

  ﹡鱼蛋白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,已脱去脂肪,而且不含乳糖(因患病时,宝宝肠内乳糖酶含量不足),用以治疗婴幼儿腹泻,效果很好。6月龄宝宝每日5克,加入米汤内服,6月龄以上宝宝每日10克,加入米粥或米粉内服。

  ﹡胡萝卜泥富含果胶,有使大便成形及吸附细菌的作用,对腹泻也有疗效。

  3、致病性大肠杆菌腹泻

  如不严重,只须严格消毒一切食物、用具。注意口服补液,减少牛奶量,暂停辅食。宝宝如有高热或大量水泻,应到医院诊治。

  4、轮状病毒腹泻

  这种腹泻有自限性,约7~10天自愈。发病时须减轻膳食和补充水分,口服液体疗法最为便利有效,以少量多次为好。

  宝宝腹泻的预防

  1、日常生活中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,勤洗手;搞好居家环境卫生,消灭苍蝇等传播痢疾的害虫。

  2、夏季腹泻多数是由不洁的水和食物引起的,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,餐具要每天消毒。对于已经出现腹泻的患者家庭来说,餐具更应分开、消毒,避免交叉感染。

  3、夏季酷热难耐,很多人都习惯从冰箱里拿出东西就吃,一方面过凉的东西会刺激肠胃引起腹泻,另一方面冰箱并不是绝对的“安全箱”,也会有细菌,食物也可能会变质或者交叉感染,因此最好高温加热后再吃。

  4、夏季细菌活跃,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净防菌,最好浸泡后反复冲洗或削皮后再吃;吃凉拌菜加点醋和蒜杀菌。

  5、预防着凉引起的腹泻,夜间睡觉时最好将空调关掉,在肚子上盖一条毛巾被。

  宝宝腹泻应警惕四种症状

  1、警惕体温升高

  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,且大多是中度发烧(38.5℃左右)。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、空肠弯曲菌、痢疾杆菌、沙门氏菌、轮状病毒、肠道病毒等引起的腹泻。发烧可能早于腹泻或在腹泻初起。同时,患儿还有不爱玩、不愿吃东西、磨人、哭闹等表现。有些病原体引起的腹泻不发烧,甚至还略低于正常体温。需要警惕的是,腹泻时或早于腹泻出现的高烧(39℃以上),这是细菌毒素中毒的症状表现,要及时就诊。

  2、警惕精神萎靡

  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,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、嗜睡、惊厥、昏迷等症状的,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,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,应及时就医。

  3、警惕血水样便

 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、水样便、蛋花样便、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。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。孩子腹泻时,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出现血水样便、脓样便,每次便量较少,却坐在便盆不愿起来,就有可能是痢疾,或是空肠弯曲性腹泻,或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,应立即就医。

  4、警惕脱水

  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多,排便量大,失水多,就可能出现脱水症状,此时应及时输液,防止患儿酸中毒。

 

 

 

(责任编辑:慧丽)

更多新闻,请看28356365体育在线

更多评论,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

 

 

 

 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,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、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,特此郑重声明。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,如擅自转载、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,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。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留言 | 版权声明 | 网上订报 | 网上投稿 | 不良信息举报 | 招聘版主
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:451652942
Copyright? 2004-2015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28356365体育在线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