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造孩子精神人格——责任心 ——28356365体育在线
菏泽网首页 | 今日齐鲁 | 国内 | 国际 | 社会 | 财经 | 房产 | 汽车 | 娱乐 | 健康 | 专题 | 图片 | 论坛 | 县区 | 菏泽日报 | 牡丹晚报

塑造孩子精神人格——责任心

2014-06-17 09:53:54 来源:董进宇亲子教育

  我们中国人总以为责任心是领导人的事情或是成年男人的事情。我们通常说一个人有责任心,好象指的是他对别人做了些有助益的事,或对他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地完成。通常人们说一个领导人有责任心,好象是指他为员工谋福利,帮助员工解决困难;说一个男人有责任心,好象是指这个男人比较顾家,对他的妻子孩子比较好,肯为他们花钱和肯为他们牺牲。这实际上是责任心的外在的表征。

  其实,责任心的心理学定义应该是:一个人驱使自己去兑现自己所做承诺的心理状态。当一个人建立起责任心后,在他的价值观中,认为承诺一旦做出,就必须兑现,否则就不该做这个承诺。在他看来,不兑现自己的承诺是骗子的行为,好人是绝对不应该做这种事情的。这样,当一个人向别人或组织做出承诺后,是责任心驱使他信守自己的诺言,尽管这样可能痛苦,但是他仍然迫使自己完成诺言所设定的行为,不论这个行为是主动做些什么事情还是被动地管住自己遵守纪律。这是因为如果他不兑现自己的承诺,他会看不起自己,会使他更痛苦。

  当我们意识到我们人类是社会生物,是群居的动物,就会发现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,我们的行为或者提高别人的生活质量或者降低别人的生活质量。如果我们看到了自己对别人的生活所产生的这种影响,我们又在意这种影响,并希望自己能够对他人产生正面的积极影响,那我们就会产生对自己行为的自律性。

  一次海难事件中,幸存者8人挤在一只救生艇上。在海上飘荡了8天,仅有的淡水是半瓶矿泉水。每个人都恶狠狠地盯着那小半瓶矿泉水,都想立即把它喝下去。船长不得不拿一杆长枪看着这半瓶矿泉水。坐在船长对面的是一名50岁的秃顶男人,他死死盯着那半瓶矿泉水,随时准备扑上去喝掉那仅剩的救命水。当船长打盹的一瞬间,秃顶男人猛然扑上去,拿起水就要喝,被惊醒的船长拿起长枪,用枪管抵着秃顶的脑门命令道:“放下,否则我开枪了!”秃顶只好把水放下。船长把枪管搭在矿泉水的瓶盖上,盯着坐在对面的秃顶,而秃顶仍然眼睛不离那瓶决定众人命运的半瓶水。双方就这样对峙着。后来船长实在顶不住了,昏了过去。可是就在他昏过去的一瞬间,他把枪扔到了秃顶的手里,并且说了一句:“你看着吧!”

  原来一心想要自己喝掉那半瓶水的秃顶,枪一到他手里,他突然感到自己变得伟大了。接下来的4天,他尽心尽力地看着那剩下的半瓶水,每隔两小时,往每人嘴里滴两滴水,而自己决不多滴一滴水。到第四天他们获救时,那瓶救命的水还剩下瓶底部分一点水。他们8人把这剩下的水起名为“圣水”。

  以上的故事告诉我们,人一旦被赋予责任,就马上开始注意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的影响,开始产生自律,开始变得伟大起来。

  我们中国的很多家长,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,他们什么都不让孩子做,要求孩子只学习就行了。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是极端有害的,这无非是培养没有用的废才的最有效方法。当我们的孩子从小什么都不做,他的大事小事都由父母包办,时间久了他就什么都不会做了,他会越来越自卑。他的所有责任都由其父母来承担,他没有学会对自己负责,更没有学会对别人负责,他在生活中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废物,他没有任何的价值感。

  我们人类在自我生命的深处,必须感觉到他与这个世界存在某种联系,他才找到了“意义”的纤绳。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负责时,他就感到自己的生命与该事物联系到一起了,因此产生意义感。当他感觉自己在某事物中起了作用,他觉得自己是有用的,他因此找到了价值感。

  责任心是我们人类作为社会生物的本质属性。人作为一种群居的生物,我们必须与我们的同类发生人际关系。而要与别人发生人际关系,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人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。否则人们就没有办法建立起稳定的人际关系。建立不起来稳定的人际关系,那么社会合作就无法真正展开,那我们人类社会也就无法运行了。就个人而言,一个人如果没有责任心,他无法与人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,因此他也就无法快乐、无法幸福、无法成长。

  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,家长们必须让孩子对一些事情负起责任来。特别是对他自己的事情,一定要让他自己负责。(文/董进宇;摘自《培育优秀子女的规律》一书)

  (来源:董进宇亲子教育)

 

 

 

(责任编辑:慧丽)

更多新闻,请看28356365体育在线

更多评论,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

 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,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、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,特此郑重声明。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,如擅自转载、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,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。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留言 | 版权声明 | 网上订报 | 网上投稿 | 不良信息举报 | 招聘版主
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:451652942
Copyright? 2004-2015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28356365体育在线 版权所有